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眼科醫師說:無效啦!


三個月前在跨年餐會上,一年裏難得見到一兩次面的一位友人,隔個長桌子約有兩公尺遠中間左右各坐著其他三位友人大聲向我嗆道:「問過我的眼科醫師,他說你所講的眼球運動無效啦!」什麼無效呢?」改善視力啊!」那就聽你的醫師啊!」外加一句「就繼續戴你的眼鏡吧!」

公開大聲向我嗆,並不太困擾我,讓我納悶的,反而是他嗆說的內容,心想我曾幾何時跟他講過「眼球運動」呢?從未親身聽過我有關「視力議題」的演講,也沒參加過講座,更不知道我部落格的存在,當然是不知道在多處文章裏曾提及,貝茲醫師一向極力反對謂的「眼球運動」同時,我也經常表明不熟衷推薦它!

這位友人和他的太太,都是配戴著猜想至少有500百度以上近視眼鏡四十多年,外加老花眼鏡也近二十年了。既然如此「迷信」「眼科醫師」的說法與權威,只能「任憑」他們繼續戴眼鏡吧,我還能多說什麼呢?當然,偶而也會有友人向我問及「眼球運動」的議題,全憑提問人當時的心態動機,經常我都會有不同的回應。


第一類型的,有點像上述那位友人的態度,只不過並未公開嗆聲,大多是私底下很客氣的提問,或很不客氣的質問而已!這樣的人,心裏早有定見不相信「自然療法」的效用,輕的只是好奇想知道我對「眼球運動」的看法,重的則是存心抬槓,並不是想學什麼!

多半是因最近已開始聽到傳聞,有人因學了我的說法改善了視力,單單只憑道聽塗說丶一知半解的就自己以為是「眼球運動」。總之,只是好奇並非存心想學什麼,前者,一笑置之,輕描淡寫的帶過去;後者,大多還會跟我強調,除非是合乎科學丶醫學的,否則就是不信。

哈!既然已事先不信,還問我幹什麼?只好順勢回答,我也不是真正相信「眼球運動」啊!也沒必要對「貝茲法」加以任何解說;當然若有需要時,最多會加上「哦!那就聽你的醫師啊!就繼續戴你的眼鏡吧!」來回應了。

過去的二十年,前面十年,曾鼓勵大家應由吃「白米飯」而改吃「糙米飯」(以後,會有一篇「糙米飯的故事」上貼分享,到後來十年,以聖經的原則推廣「健康飲食」,開始的前五年一丶兩小時的演講,漸漸的後五年延伸為六丶七小時的講座。

上述第一類型的人,根本從未前來聽聽我到底在傳講什麼?卻是,有的只是無動於衷「健康飲食」的議題,有的則是不知其內容就極力的反對,試想,這樣的人會真的有心想學自然療法改善視力嗎?你想我會浪費口舌向他們介紹部落格的存在嗎?

有少數幾位基督徒,甚至較強烈的會引用聖經章節,來駁斥我的說法。哈!只是懶的與這些人爭辯,他們所引用的聖經節,是否是穿鑿附會丶斷章取義的曲解聖經?還是我的說法才是?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每個人的確會有不同的看法,不是嗎?試想上篇地球是平的?所提到的,當時羅馬教會裏的神學家們,窮盡一生所累積的知識丶精力丶工夫熟讀並詮釋聖經,還免不了錯誤的堅持「地球是平的」,哪現代的人呢?不是也可能類似的錯嗎?

如果只在神學院修幾門課或花兩丶三年的時間拿個學位,就有那麼大的能耐,一定不會錯解聖經;像我自己從未在神學院修過課,一切都只靠自修,將幾節聖經節用為改善視力的基礎,膽敢如此的提出前所未有的解經與說明,一定就是「亂解釋聖經」,是嗎?

誰才是輕忽或藐視「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 1:37)「……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55:9)等聖經章節的教訓?我不敢定奪,更是不願去強辯,完全尊重每個人不同的看法,只是很清楚的知道,每個人都需對自己所傳講的內容負責。

何況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裏所引用的幾處聖經節,根本牽扯不到基本的教義丶信仰丶救恩等等的議題,有必要如此的反對或打壓嗎?大可不必找藉口想阻擋「賢哥健康站」的傳播啦!再說,本地還是很少人知道「賢哥健康站」部落格的存在,到四月中旬,上這部落格的人次和篇次,將在成立後的15個月內,分別打破16,00050,000,而本地上來的還是佔不到1%呢!至於誰才是站在「真理」的一邊呢?還是以一句老話來回應,「賢哥健康站」是否能繼續存在?就讓它 survived on God's Grace and it's own merit 吧!

就算偶而仍有基督徒,繼續以「我的眼科醫師說:無效啦!」,以為那種以人本(Anthropocentric)的專業立場,所堅持的深具絕對性,也有超越神本(Theocentric)聖經話語的權威性,那我也懶的跟他們爭辯,只有樂觀其成,仍以「哦!那就聽你的醫師啊!就繼續戴你的眼鏡吧!」來回應了。

也有基督徒跟我堅持,「……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撒母耳記上4:15)丶「……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列王紀上14:4)兩處的聖經節,應該解釋成「……因為年老不能看見,所以才眼目發直」,而不能直接單純的解釋成「……因為眼目發直,所以不能看見」,哈!真令我@%*#!

接著,又跟我補上了一句「我的醫師說,600度的近視是因天生丶遣傳的,無法改善的!」,哇!又是件人本超越神本先入為主的說法,我當然不接受如此本末倒置的解釋,但仍堅持他有如此硬的權力,還是那句「哦!那就聽你的醫師啊!就繼續戴你的眼鏡吧!」來回敬,不然又能說什麼呢?


第二類的,佔了我友人中的大部分,這些人都蠻可愛的,只要聽到「自然療法」,心裏頭多少會稍微一震,眼睛一亮,至少會想要知道,到底自然療法可能改善視力嗎?到底是否有天,能夠改善到不戴眼鏡?只要表示有興趣,想要知道多一點,當然至少會向他們介紹「賢哥健康站」的存在,讓他們也有機會上去看看。

哈!大部分的,才進去讀了一丶兩篇的文章,就被嚇倒,知難而退了!通常向我的反應是,學習改變習慣「好困難噢!算了!還是繼續戴眼鏡吧!」對於這樣的,我只能採取「停丶聽丶看」(Wait and See)的態度,若有再更進一步的興趣時,才考慮是否可能加以適時的指導。


第三類的,只佔我友人中的極小部分,但他們蠻讓我敬佩的,一開始即很明確的表示,有意願肯花些時間好好學習,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摘去眼鏡」丶「不戴眼鏡!」。其中有些人,的確是在極短的時間,從最短的3~5天,或長至兩三個月內,就得到視力改善的成果,開始享受不要戴眼鏡的新生活。當然有些人,仍然還未嘗到成功的果效,失望丶沮喪的心情是難免的,但盼望不要太早放棄!

一系列「你的視力已在改善中」的文章,最大的用意就是在鼓勵些,視力改善仍未見到成效的人而寫的,重點大多是在強調學習中,視力起起伏伏的現象是很尋常的。還未見到改善的另外一大因素是,生活的周遭有些家人丶親友中,可能心存上述第一類型主流醫學背景的人,時常以「我的眼科醫師說:無效啦!」的說法洩你的氣,或多或少無形中也受到這種負面的影響。


總之,就如曾在全民視力普遍衰退,誰該負責?一文裏提到「……就視力而言,主流西醫的說法,保證不會使你自然的恢復視力衰退;貝茲法則不會保證自然療法一定會恢復你視力的衰退。……」,以下四篇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1)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2)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3)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4)的實際故事,與大家分享,希望也會帶出些正面並附鼓舞的信息。

至於,有時若仍遭遇到,有人對「自然療法」嗆聲丶負面的評語或甚至冷嘲熱諷的話,如何應對呢?很簡單,任憑他們仍然堅持那種似是而非的說法,哈!最多再加上一句「哦!那就聽你的醫師啊!就繼續戴你的眼鏡吧!」來回敬了。




2 則留言:

Kathy 提到...

理論上只要找一群人(如一千人),五百人使用貝茲法,另五百人用一些正統西醫的療法作為對照組

結果發現,使用貝茲法的病患有統計上相較對照組的明顯視力恢復

且此實驗也可重複驗證

那麼眼科醫師就不該懷疑此療法了才是

那麼究竟為何沒人做此實驗
又或者,有人做了這些實驗,卻為何沒人重複做做看,又為何主流醫界沒注意到??

Hango (賢哥) 提到...

Kathy謝謝留言!

其實妳最後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很淺顯的,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既得利益者」保護他們的權益罷了。這不是醫師個人的問題,他們自己也是受害者,是整個醫療制度的問題。

在未來「貝茲醫師vs.主流眼科醫學」一系列的文章裏,會再進一步討論這議題,不過可能需等到年底了。未來的幾個月裏,急著想把所有「自然療法」改善視力有關「方法」與「應用」的文章寫完,再來談論其它的議題。

另外,我與我的驗光B醫師間的一些談話,約有1/3的內容仍未寫出,因為那些都是牽扯到醫療立場方面的問題。相信,有一天上貼它們時,可能會讓些心胸狹窄的人受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