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在解釋聖經所記載的事件時,很多人強調必需很嚴格的區分「說明」「處方」(description vs. prescription)的不同,否則會陷入錯解聖經的危險。前者重視事件的描述,後者卻帶有誡命的成分,也就是說我們基督徒都該照著做。原則上,我解讀聖經時,也常存著如此的戒心,深恐誤把「雞毛」「令箭」,若錯解聖經的用意,不但沒造就自己也陷別人於不義。

但是若將「說明」「處方」區分原則用得太過嚴格的話,甚至無限上綱,硬把這原則「絕對化」,也是會造成另一類的誤解聖經,這卻是較少人提及的,畢竟『……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8:32)。換個方式說,很多的聖經節是無法簡單的分辨出倒底是「說明」還是「處方」呢!若是強加解釋成只是「說明」而毫無「處方」性質的話,將會失去享受到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路加 1:37)所帶來的恩典。

兩年半前,有三處的聖經節,表面上看來似乎只具有「說明」的性質(descriptive),但它們「處方」的性質(prescriptive)卻帶給我生活與生命上的大改變。生命上的改變就是:對於聖經上神話語的能力有了更進一步的體會;生活上的改變就是: 除了天氣非常不好的夜晚外,我已不再需要戴眼鏡了。到了2006年夏天,我已戴了44近視加散光的眼鏡,另外又有16年的老花眼鏡。2006年底新配的那副眼鏡,度數上也有著大幅度的減輕,首先,至少+250度的老花全沒有了;每一個眼睛的近視和散光度數,也都各減250度以上。請參考「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 12/22/2008後記。


1)『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申命記34:7);

2)『那時以利九十八歲了,眼目發直,不能看見。』(撒母耳記上4:15);

3)『……亞希雅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列王紀上14:4)。


感謝讚美神!讓我能謙卑接受上述三個聖經節,以「處方」的性質來解經,因而使我有意願,去學習以 『眼目發直,不能看見。』 為原則的「自然療法」。當然首先,不但自己體會到了『……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的好處,也享受到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的恩典,從此再也沒持有 「眼鏡的累贅」,更進一步的,也帶給四十多個國家裏成千上萬的人,也享受了同樣來自神的「普遍恩典」,當中有些人的視力也因而得到改善。這些人,或許只是因聽丶讀了我的見證,也有極少數的人是直接參加了我的教學丶講座,但大部分已超過一萬兩千人次的網友,則是讀了我部落格裏將近六十篇文章而已。

我一生最大的弱點是不會寫文章丶不願寫文章丶恐懼寫文章丶更是只有在非不得已時,才會硬著頭皮應付一下,面臨有關寫作的事,大多是草草了事。2007年底回台時,從我小弟處,帶回美國一分他買了卻沒在用的「嘸蝦米輸入法」後(「嘸蝦米」是台語,「沒什麼啦!」的意思,就是很簡單啦!),開始學習中文打字輸入電腦。 2008年一月初,努力練習這項中文打字,短短初學的三個禮拜內,打字部分很快就學的很順手,可是文章部分卻是費了九牛二虎的力量並擠盡了腦汁,才打出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序言和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序言的兩篇文章。

在我小弟的慫擁與鼓勵下,經由 Google Talk 給了我不到十分鐘的教導,竟然能將那兩篇打好的文章上貼,設立了第一個部落格賢哥健康站。過去的十多年,聽過我「健康飲食」講座已有上百人,在自己有限的寫作能力下,若著手寫這一類的文章,可能會是事倍功半,因此有了感動決定轉變方向,預備花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把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內容寫完後,再回到健康飲食方面的題目。

四十年來,我小弟第一次看到我寫的文章,才實質瞭解到我不會寫文章真是「名不虛傳」,所寫文章的「真實面目」果然是毫無文筆可說,又加上錯別字連篇。他很誠實的告訴我,這樣的文章不會吸引太多人,一旦沒人看,就會沒心情繼續寫下去。「賢哥健康站」剛設立時,曾想過,若沒人看,幾個月後,就收攤走人,所以至今,臨近地區很少人知道我部落格的存在。

一直不敢讓太多臨近地區的友人知道,也更不敢奢望此地友人的捧場,心想,就讓它 survived on God's Grace and it's own merit 吧!若神要用我這卑微的器皿傳講一些對人有益的訊息,有信心,祂會帶領一條合適祂心意的道路。2008年的上半年,一共上貼了十一篇文章,平均每天只有510人上去「賢哥健康站」部落格,當中也有不少日子,人數甚至低到一個人都沒出現 。長達六個月的這段時日,總共才有三丶四千篇次被讀,總人次也只在一千六百左右。

神,奇妙的帶領真是出乎我的想像,藉著一個多次在我文章裏提到的名詞,六月底,這個名詞在台灣的電子與平面媒體曝光了兩天。連著四天上千人用了這名詞上網搜索,因而進來賢哥健康站流覽的人次和篇次都相對暴增。從2008年7月到2009年1月,平均每月被讀的篇次4,818‚而人次則是1,489

以前只是聽過別人的見證,現在是親身體驗,一年前,萬萬未曾奢想過,人生中最弱的一項 – 不會寫文章,竟也能派上用場,成為事奉神的另類管道。在網路上寫文丶貼文還算是件輕而易舉的事; 是否有人能找得到我的貼文,並且願意繼續訂閱又是另外一回事。「賢哥健康站」部落格至今若有小小成果的話,自己一點也不敢邀功。

現在,「賢哥健康站」部落格已算是漸漸成熟了,又逢每年的年刊即將出版,因此寫此文與大家分享,盼能讓臨近地區有更多的人,也能有機會同享「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的恩典,不須等到新天新地時才可以不戴眼鏡,現在的今生就可以啦!

若有機會上去看, 而且覺得也可幫助些別人的話, 希望能將這傳開, 介紹給外地教會的弟兄姊妹,或其他的親友。 不必太麻煩去記「賢哥健康站」全名的網址,只要簡單的用 HANKLU.COMhanklu.com (大小寫皆可)打入網址格裏即可,甚至連 http://www. 都可省略掉。 另外在網頁的右欄,列了我其它的部落格群,也歡迎前去參觀。



後記: 這篇文章曾於12/1/2008投稿於某教會的年刊,以為因此可以幫助想不要戴眼鏡的人,但本年的新編輯認為本文具有個人部落格置入性行銷之嫌及其它編輯私人的理由,被拒絕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