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2)


兩眼各+2.5D(250度)的老花眼,
在隔年的驗光時,
的確都消失不見縱影了,
從驗光B醫師專業的立場,
認為是「不可能!不可思議!」的事,
已很清楚地呈現在他的眼前,
應該已學到功課了吧?
以下看看他如何處理我的近視和散光。

當然架子上近視和散光的鏡片,
是照一年前的配方的,
B醫師在檢查我的近視和散光時,問道
看的清楚吧?
是很清楚的,但非常的不舒服。

我當然知道去年的配方已是不合適的,
自己在家觀察視力表,
早已猜到近視應減低約200度左右,
可是故意不告訴他,
試試他會如何處治,
只聽到我說「不舒服」
而根本不是說「太清楚」(Too Sharp)
果真不出我所預料的,
也不想想先前老花眼的大改善,
他很自然地就往「壞」的方向想,
架子上的鏡片轉了一格。

不行耶!還是很不舒服!
嗯!鏡片又轉了一格,
不行,不行!更糟糕!
怎麼啦?你的近視真的變得那麼糟糕了嗎?
你不會是把鏡片往的方向調吧?
第一次加深0.25D
第二次又再加深另一個0.25D
是啊,你不是說看的不夠清楚嗎?
沒有啊!我只說不舒服,並沒說不清楚啊!
哎!怎不早點說明白?

哈!當然不好意思告訴他,
我是「明知故犯」的在捉弄,
果真也不出所料,
這次,他把度數往的方向只調了一格,
這樣好了,B醫師,為了省你些時間,
大大方方的2D(200度)好嗎?
怎麼可能?哪有人一次可以降低2D呢?
不可能的!
如果不放心,就從減低1.5D開始調整好了。
一邊嘀咕且不停地說
不可能! 不可能! 同時,
似乎有點心不甘丶情不願的往下調,
結果最後的度數,
就如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文尾裏後記所刊載的,
右眼近視減了1.75D(175度)
左眼則減了2.00D(200度)

當近視調到我已滿意時,
又告訴他,散光也需調整的,
因為雖然字體都已能分辨了,
但還是有相當嚴重的變形(Distortion)。
心想,前面已有老花近視大幅度的改善,
應該已學「乖」了!
散光應該不會再往「壞」的方向調吧!
這次,可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竟然還是往深的方向調了一格。

前面的小鬧劇已拖夠久了,
實在不忍心再浪費他太多時間,
立即阻止,並要求不要再往「壞」的方向調。
因為已讀過,
主流眼科醫學堅持散光是天生的,
不可能有實質上的改善,
又加上散光圖表自己的檢試,
只知道自己的散光已減輕,
但不知如何從視力表猜測減輕的度數,
所以只敢要求他降一個D(100度)的度數。

在調整散光的過程中,
仍然不停的說 不可能!不可能!
可是再也不像先前一般的嘀咕而已,
這次口氣變得非常的堅定,
一副完全不妥協的態度。
不可能,就是不可能,
散光降低25度已是很難得的,
降低50度的,更是少見,
何況100度呢?
絕對的不可能!

當散光的度數調到我都滿意後,
B醫師為了使自己滿意,
重新換了兩組不同的字,
確認我的確能看清,
而不是我單憑「記憶」讀出那些字。
這下子,他可是愣了好幾秒鐘,
不知是先前嘴講的太果斷丶太絕對,
還是最後的數字真的讓他深感驚訝?
右眼散光減了2.00D(200度);
左眼則減了1.25D(125度)。
口中喃喃說到 這怎麼可能呢!
什麼可能不可能的?
何必堅持以前的看法呢?
何必還在懷疑呢?
哈!我都接受了,
你照樣也可接受啊!

還以為是前面那段話把他惹毛了,
很嚴肅的口氣問我
過去的一年,你到底做了什麼呢?
不會去做了手術吧?
「手術?已告訴過你多年了,
我是位自然療法的推行者,
除非生命交關,
你想我會輕易丶隨便讓醫師動刀的嗎?
告訴我,到底你做了什麼?
其實你已知道答案了,
只不過不願承認丶不肯接受罷了!
不會吧?我怎會已知道呢?
好吧,等檢查完視網膜後,
再詳細告訴你啦!
這時,我真的不知道,
他是否真的不知道「三項視力改善的原因」
還是在裝蒜呢?

檢查眼睛的另外兩項可能病變後,
很高興的確知沒有「青光眼」
「白內障」的任何跡象。
主流醫師不是常說,
老花眼多年後減輕,
可能是白內障的前兆,
尤其患有糖尿病的更是可能的,
哪我的情況呢?
沒錯啊,我有不少患者就是如此的啊,
放心啦!那是很容易檢查出來的,
你的情況,目前一切都很正常丶沒問題的。
點完「散瞳劑」後,一副滿頭霧水,
臉上帶著「百思不解」的表情,
黯然的暫時離開。

二十多分鐘後,B醫師興高采烈的走進來,
與先前離開時,表情是180度的大轉變,
Eureka!
怎麼?你找到耶穌和基督的救恩了嗎?
不是啦!我已知道為何你的視力改善了
是嗎?哪就讓你先說啦!
不行,等檢查完了視網膜後再說!
不過你也不必高興的太早。
哈!他也跟我賣起關子了。
當然又確知視網膜一切正常後,
我就放了一百個心啦!

【註:1970年代,
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在全世界轟轟烈烈的掀起了
Eureka!我找到了!(耶穌和基督的救恩)的運動」
五十來歲的B醫師當然知道那段故事的背景,
也知道我是在開他的玩笑!
反而當時很多年青人並不知道,
Eureka 這個字成名是因2000多年前,
阿基米德(Archimedes)在澡盆裏,
發現金子比重的原理所呼喊出來的名言!】


好!你說,已知道原因,那就說吧!
首先我接受,你視力改善是真的。
當然是真的,測老花眼時,
最小的字也讀的一清二楚,
連一些不必戴老花眼鏡的都未必能讀出的,
近視和散光,他還換了兩組字,
還會是假的嗎?
不知他在賣什麼關子?
所以反挖苦他一句。

嘿!蠻高興知道你肯虛心丶謙卑接受這項事實!
我剛剛已先告訴你的,別高興的太早,
這只是暫時性的。
暫時性的?怎麼個暫時法?
可能只會維持一丶兩年而已!
哦!然後呢?
老花眼會先回來,
必需再戴上「雙焦點」(Bifocals)的眼鏡,
接著近視和散光也都會跟著回來的。
有那麼的嚴重嗎?哪又為什麼呢?

因為你可能正處於男性更年期現象裏,
身體內荷爾蒙分泌與以前不同,
造成短暫視力改善,等更年期過後,
一切就會恢復正常,也就是仍需再戴眼鏡啦!
什麼?男性更年期現象,
你不是在搞笑吧?還是很嚴肅的認定?
怎麼?你不相信有這種現象?
不是相不相信的問題,
就算有此現象的話,
我早就過了該得的年歲了!
或許你是屬發育較慢Late Bloomers
一般只用在小孩子的人吧
或許你不敢相信,
就是因為主流醫學還不肯全盤接受這種說法,
我反而是會持有幾成的相信度呢!
不過我只相信到心理的層次比生理的高些,
不像女性是生理與心理同時並進的。」
不管你信到什麼程度,
反正一丶兩年內,
你的視力就會證明的。


現在該論到你說說,為何視力會改善?
你已知道的,不要裝蒜了!
就是真的不知道,才再次問你啊!
記得去年,離開前,我們之間的一段談話?
嘿!我每年顧客千人以上,
怎麼可能記得住跟每個人的談話呢?
再說也沒記錄在案情的記事卡上啊!
好啦!給你個提示,
你曾重復不停的跟我說「不要夢想」啊!
哦!嗯!啊!……
哈!已可以聽出,
就是在耍賴不願直接回答。
直截了當的說,我就是去學了貝茲法啦!
你沒被貝茲醫師騙了吧?
可能嗎?還會被一位都已過逝七丶八十年的人騙嗎?

反正我就是不相信,那個騙子可以教出什麼,
使人的視力得到改善的!
貝茲醫師已過逝七丶八十年了,
他當然沒直接教我什麼,
只不過讀了他的徒孫所寫的一本書,
而且也只讀520頁裏的100頁,
學會了基本原則後,照著做,
視力跟著就改善了,
哈!就是那麼的簡單!
什麼?只靠一本書?
不要開我玩笑(Don't Pull My Leg)吧!
「B醫師,你個子比我高出半個到一個頭
塊頭又比我重到50~75磅
不要說拉(Pull)你的一條腿,
連你的一根毛,我都不敢碰的!
呵!呵!呵!……

如果你還那麼的固執,
我有個辦法,可以讓你心服口服的。
說吧,聽聽你有何妙方丶高見?
把你隔壁空著的店面租下來,
成為你競爭的對手,只要生意比你的興旺,
不就可以軟化你的心了嗎?你看如何?
請便!萬一租不到,需要個推薦信的話,
只要說一聲,一定幫你聲援。
哇!真的那麼大方啊?不怕競爭?
反正你也沒行醫執照,開不起驗光診所,
沒有驗光醫師的配合,就算光開個眼鏡行,
也不會有生意的,有什麼好怕的呢?
哦,你完全誤會了,我不是要做那種生意的。
哪你想做什麼?

看看店面玻璃窗上的兩大標語
就可猜出,我可能是要做什麼樣的生意。
第一句大字標語:
想繼續戴眼鏡者,請到隔壁B醫師診所,
他會幫你配眼鏡!
第二句
大字標語:
想不要戴眼鏡者,請進本店,
店主將教你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
下面,再寫些小字
標語
教學者的經歷與資格,一年內,
老花丶近視丶散光各減200度,
並有隔壁B醫師驗光證明兩分
你看怎樣?
哈!去年就說過,一年後會證明:
你是位十足的愛作夢者!
果真不錯!
不是說已記不住去年說過什麼了嗎?
哦!哈哈哈!剛剛才突然想起來的!
算了吧!另再硬柪了!
反正再次強調,你的視力改善是暫時的,
最多只能維恃一丶兩年的!



出來後,在眼鏡部門花了近三十分鐘
選好了鏡框和鏡片,繳了費用後,
除了平常的一張收據,另一張驗光結果外,
店員小姐又遞給我第三張紙,
原來是張「搬家說明與新址地圖」。
哈!剛剛被B醫師耍了一招,
還真的以為他那麼大方,
不怕我所提議的競爭方案呢!
當然那只是我們間的玩笑話而已。

總之,是非常滿意自己這次驗光的結果,
至於B醫師也不能難為他的,
畢竟已行醫25年了,
三項視力在同一年裏,
有那麼大幅度的改善,
他承認我是他第一個案例
雖然表面的說法,仍是硬的像死鴨子的嘴,
但我已意識到,他有一天可能會改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