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1)


2005年12月裏的一天,
完成驗光取得眼鏡的新配方後,
相識八年驗光B醫師
有段令我回味無窮的對話。

認識的八年中,
每次相會時,我們之間的對話,
表面上好像都火辣辣丶針鋒相對似的,
其實,我們之間的話語裏,
充滿互相幽默搞笑雙關語等等,
總之,互相間是很友善的,
底下文裏所有陳述的對話,
並沒帶有任何「火藥味」
所以,請別誤會!

B醫師,你聽過貝茲醫師(Dr. Bates)嗎?
他是在列治文(Richmond)的那一區行醫呢?
噢!我想他應該未曾在列治文開過業!
哪我怎可能知道他呢!
哦!他已過逝很久了!
頓了一下子,
你不會是說那位百年前大騙子吧?
百年前,沒錯!
但怎說他是個大騙子呢?
我們醫師協會的季刊
常有文章批判他啊!
大概的批判內容是什麼呢?
簡單的說,
貝茲醫師
有關視覺的理論是錯的!
哦,哪你們主流醫學若是對的,
有辦法讓我不要戴眼鏡嗎?
什麼?不要戴眼鏡!
夢想Dream On
嘿!我是位自然療法的擁護者,
明年可能會去學貝茲法呢!

算了吧!別夢想(Dream On了!
不可能的!
別被騙啦!

有什麼好被騙的?
最多只是買本書學學而已。

是嗎?實際點,
夢想(Dream On )啦!


出來後,
在眼鏡部門花了二十來分鐘,
選好了鏡框和鏡片,
正要離開時,
B醫師又見到了我,
再向我補上一句
明年會證明出,
你是位十足的愛作夢者(a bona fide dreamer)

好啊!我們就走著瞧(wait and see)吧!哈哈!

其實,那時,
我只知道「貝茲醫師」的名字,
加上看了幾篇網路上的文章而已,
貝茲法的內容,
根本還是一知半解的。
或許就如
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裏所陳述過的
「……
從小被所謂的權威欺騙過太多吧!
成年的過程中,
對主流或權威的說法,
常持著先觀望或懷疑的態度。
……」

一旦被B醫師連著說
三丶四次的別「夢想」(Dream On )
反而更激起我可能會去學貝茲法,
不過真正引起我的好奇心,還是因
改進視力的自然療法一文裏提到的
馬寇拉醫師(
Joseph Mercola, MD的見證。
隔年四月買了「重新學習看」
"Relearning to See" by Thomas R. Quackenbush
那本書,可是,一直擺在一旁沒去讀它。
六月中,才很快地大約流覽了
該書的第九章到第十五章,
並且也很快就發現,
貝茲法完全合乎聖經的原則。
到了六月的最後一個禮拜,
開始認真的來回重讀兩三次,
學習了那七章裏
所述說的貝茲法三原則
7月2日正式啟動我的學習,
往後的視力改善過程,
全在賢哥健康站的文章裏交代過,
在此就不再重復了。


2006年12月
回去一年一度的驗光,
一開始時,我的講話內容,
幾乎都在故意弔B醫師的胃口,
甚至可說是有意的捉弄他。

誰叫他去年,不停的嘲笑
「夢想」(Dream On )呢!

過去的一年,
眼睛丶視力有沒有變化?
有沒有什麼視覺上的問題?
那些是我必需知道的?

有沒有問題,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才合適,
不過,等下子你就會知道的。
到是視力起了相當大的變化!

那麼糟(That Bad)嗎?
那去年所配的眼鏡呢?


哈!B醫師依他的專業丶經歷來判斷,
當然只會往壞的方向推想。

哦!那副眼鏡啊,半年來幾乎已沒戴它了。
真的有那麼糟(Really That Bad)嗎?
視力上那一項你認為變化最大?
需要我今天特別仔細的檢查?

首先,從今起再也不要「雙焦點」(Bifocals)的眼鏡了,
只要替我配近視加散光的就夠了。

為什麼?
去年配的眼鏡,
戴上去完全無法讀任何東西啦!

哇!真的那麼糟(Really That Bad)啊!

說著,說著,
B醫師就照著他們行醫的慣例,
已把去年配方的鏡片裝好在架子上,
往我瞼上一推,
又遞給我一張5.5X8.5吋的卡片,
上面印有八丶九行字,
最上面一行是大約半吋大小的字,
最底下則是密密麻麻,
1/3個芝麻大小的一行字。

讀給我看
對不起,完全無法看
他先是一愣,接著開始皺起眉頭
哇!真的,真的是那麼糟Really, Really That Bad)
我不是已告訴過你,
不想再戴Bifocals了嗎?
去年的老花眼配方完全不管用的,
請把架子推開好嗎?

推開後問到
你還能讀嗎?

開始一個字,又一個字的讀出來,
連續大約不停的讀了近十個字。
這下子,他已不再皺眉頭了,
而是整個瞼變得很嚴肅的表情。

怎麼啦?我不是讀得好好的嗎?
讀是讀了,可是全看錯了啊!
怎麼會?我知道我是讀出我所看到的啊!

我想,你的眼睛和視覺有著相當嚴重的問題,
必需好好替你仔細檢查,
才會知道,到底問題出在那裏!

沒那麼嚴重吧!
請不要嚇我,好嗎?
不是小題大做(a storm in a teacup)吧?

我們必需暫時停止玩笑話,
嚴肅地好好探討你的問題所在!


B醫師, 安心啦!沒那麼嚴重的,
我知道問題出在那裏的。

【加註:哈!有沒有搞錯啊!
怎麼是患者在安慰醫師,
而不是醫師在安慰患者呢?】
什麼!我才是醫師耶,
都還未替你診斷出來,
你怎會已知道問題的所在呢?

哈!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啦!
因為問題不是在我的眼睛上,
而是在你的啦!

你把我搞糊塗了!
別急,也沒什麼啦!
容我大膽的猜想,
剛剛你一定認為我在讀最上面一行的大字,
對嗎?所以才以為我讀錯的。


是啊!一般視力不好的人,
當然都是從最大的字讀起,
一直讀到再也不能看清楚才停止的,
這有什麼不對呢?

可是,我一開始就是讀最下面一行的啊!
什麼?不可能,你不可能可以讀出最下面一行,
絕對不可能的,去年你老花的度數是……

沒等他說完整個句子,我就插嘴
兩眼都是+2.5D(250度)
對啊,怎可能在一年內就消失掉!
說實在的,不是在一年內,
是在兩三個禮拜內!
No Way, It's Impossible!
哈!不信的話,要不要我從右邊讀起呢?
不等他回答,我真的就從右邊讀起,
當然他立即阻止我繼續下去。
B醫師還是一邊不停說,
不可能!不可思議!
到底過去的一年發生了什麼?
使老花眼消失掉?

只好告訴他,等驗完近視和散光後再說吧!
寫到這裏,文章已太長了,
等下回繼續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