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3)


2006年底的驗光結果,的確令自己深感滿意,
雖然達到完全的視力改善之前,
仍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
2007年裏,
需要再戴上眼鏡的機會,卻是越來越少,
就算偶而仍需眼鏡時,戴的時間也越來越短。
因此也沒急迫性想更加改善,
掌療的次數也跟著怠惰下來,
當然這一年裏,視力再繼續改善的幅度是有限的。

12月初剛從台灣回來,時差仍未恢復,
一個禮拜裏睡眠又不足。
明知一年裏,視力最好是在每年的6月到10月
最差的月分則是12月到隔年的2丶3月
為了要讓醫療保險付絕大部分的費用,
還是硬著頭皮去驗光啦。


過去的一年,眼睛和視力有什麼問題?
沒有啊!可是去年驗光時,有件事沒告訴你。
哦!什麼事呢?
2003年底,我右眼開始有了飛蚊症Floaters
最初時相當困擾我。
年紀到了,自然就會有的,
當然開始時會造成每個人的困擾,但是,
只要都是小點點的,習慣了後,就不會太在意的。
不過若是大片或整塊的出現,必需立即去看眼科醫師。
有方法去除它們嗎?
市面上並沒有成藥可以化解它們的,
再說,它們大多會隨著時間慢慢縮小,
有的也會化解掉,但是新的點又會出現,
總之,餘生之年就練習與它們共生共存吧!
手術呢?
市面上雖然有幾種手術,包括雷射在內,
但它們的有效性一直被存疑,
加上可能也有些後遺症,
所以手術並沒被醫界廣汎的接受或推廣
你剛才說沒有成藥,哪護眼補助品呢?
那些補助品對維護視網膜的健康,
多少會有幫助的,但對改善視力丶去除飛蚊症等,
我不相信會有任何果效的!
就像去年你不相信自然療法改善視力?
這跟你的飛蚊症有何關係呢?

哪就讓我述說我飛蚊症的故事吧。
到了2005年夏天
右眼的飛蚊點已多達17粒,左眼也多到9粒
右眼裏,有兩顆算是較大型的,
另有三粒屬於中型的,其餘則是很小。
左眼裏則有三粒屬中型的,其餘的都很小。
你自己怎麼可能那麼仔細算清它們呢?
我們醫師需要把瞳孔放大後,
都還不算是輕易可算清它們呢!
一般人幾乎不可能輕易做到的?
哈!我並不只是位"一般人"而已,
你忘了去年不是告訴我說,
二十多年的行醫,我是第一位
三項視力在同一年裏,有那麼大幅度的改善?
是嗎?然後呢?
「2006年裏,當我的視力在改善中,
沒想到那些飛蚊點也一個一個跟著消失了,
最後,右眼只剩一粒中型和兩粒極小的,
左眼則只剩一粒小的,再也不困擾我了!
哪有那麼神奇的?
最可能是你已習慣它們的存在,
再也不太在意,所以只是在腦海裏消失掉的,
一切都是錯覺與假象而已。
怎麼會呢?如果我能清楚的數算它們,
當然也能確知它們是實際的在眼球裏消失了。
不過好奇的想知道,你是如何點算它們呢?
很簡單啊!挑選在下午三四點時太陽已開始斜照,
兩眼閉上朝著太陽方向,但略偏5度而不完全直看。
兩眼盡量靠眼框的外圍,順時鐘慢慢的繞個三四圈,
再逆時鐘也慢慢的繞個三四圈。
這時閉著的眼睛看起來,
就像晚上室內不開燈,電視機打開著,
但螢幕空白沒節目,看起來卻是亮晶晶的一片,
每個飛蚊點雖然會跟著眼球不停的動,
但它們相對位置一直維持著
哈!當然就很容易算的一清二楚的。
哇!蠻有創意!
雖然自己從沒試過,現在聽你一解說,
我相信的確可能可以做到的,
這方法還蠻靈巧 (Clever)的!
不過別高興太早,等一下檢查時
就可確知飛蚊點是否真正消失了。

讀書的視力還好吧?有什麼問題嗎?
當然沒有問題啊!讀任何東西都不需老花眼鏡的!
顯然 B 醫師接受了我的說明,
就跳過檢查老花眼那一關,
直接就做近視和散光的驗光。
嘿!你的視力沒什麼太大的進步耶!
什麼沒進步?這次只有散光沒改善,
但左眼近視又減少 50 度,右眼也又減少 25 度,
這還能說是沒進步嗎?
可是幅度緩慢下來了啊!
你暫時改善的兩年期限已快到了。
哦!你還是不放棄去年的說法,
重提什麼 "男性更年期" 現象,是嗎?
點完散瞳劑後,還是不肯直接回答我的問題,
在笑哈聲中暫時離開了二十分鐘。

B 醫師回來後,檢查視網膜一切正常,
也確認幾乎沒有什麼飛蚊點的存在。
到底你是怎麼去除飛蚊症的?
有耐心聽我說嗎?說啊!
「Floaters(飛蚊症)從我以前的語言,
一個字,一個字的翻成英文會變成
Flying Mosquito Symptoms!」
哦!這種取名蠻有意思的! 
除了化學藥品外,是否知道有何方法,
可以輕易的驅逐討人厭的蚊子? 
有啊!就用手拍打它們啊!嗯!嗯!
不對,一則它們飛的很快,不容易打著,
二則有時多到繁不勝數,三則更糟的是,
大多的時候是已被叮了,而且已飛走了後,
才知道的。哈!不行啦,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當然有啦!我的祖國台灣早有Clever的人
研發一種小工具,專處理這類的問題啊! 
這跟飛蚊症有關嗎?
別急嘛!我會一一說明的 
哪這工具到底是什麼呢?
它叫作電蚊拍』(Electric Mosquito Zapper ),有了它,可以輕易的把蚊子擊打掉(Zapped away)!」
 真的嗎?可是這又跟飛蚊症有何關聯呢?
有的!很簡單,每天我就只做兩次,
每次把電蚊拍在我眼前左右來回晃了幾下,
幾天後,所有的飛蚊點就被擊打掉了! 
哈!我知道你是在跟我搞笑!
是嗎?你怎能確定我是在開玩笑?
除非你說的男性更年期現象也是個笑話?
B 醫師只呵呵輕笑,不肯正面回我,
「B 醫師,我視力的改善,你已檢查丶驗光兩次了,
今天也確定我的飛蚊症也幾乎去掉了,
你還有什麼理由不信貝茲法呢?
B 醫師
還是呵呵地輕笑,仍是不肯正面回我。

不過離開他的診所前,B 醫師再次向我重提
別高興的太早,視力改善只是暫時性的,
兩年的期限很快就會來到的,
不但以前的老花丶近視丶散光都會回來的,
哦!對了,連飛蚊症也是會再回來的。


B 醫師這次仍然不願鬆口接受自然療法的可能性。
他所受的專業訓練丶行醫都是依照另一套的說法,
當然可以諒解他的處境,畢竟已行醫20多年了。
可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擺在他眼前,
若他想要完全否認也會很為難的,不是嗎?
至於隔年2008的驗光時,
是否就改變了看法立場?
若是的話,又是如何的改變呢?
另外,去年和這次的會面,
提過好幾次「兩年的期限」又是指什麼呢?
這一切都等下一篇一位驗光醫師的改變(4)
再做個總結的報告。



2 則留言:

Lila 提到...

我國中就有飛蚊症了 Q_Q

Hango (賢哥) 提到...

Lila

“我國中就有飛蚊症了 Q_Q” 哪是多久以前的事呢?

但願目前已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