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愛貓生病了


《步道人生》餵食秀的一文裏,提到「這幾年,台北的赤腹松鼠變多了。經常在步道與牠們相遇,住家附近的公園也是。每次都猶豫著,該不該餵食呢?」 文章結尾時也提到「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松鼠啊,也跟人差不多吧。管它礙不礙健康,即使是非份之食,先吃了,再說。」

讀了此文,感觸很多,「惻隱之心」善待動物丶心愛「寵物」是不容質疑的,但是有些人,以「人道」的說法,無限上綱,硬要把「慈善」「愛心」的對待動物與「人道」劃上等號,出發點或許是很很好的,但超過「自然法則」對待動物的「人道」作法,很可能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是值的再三深思的議題。

有一天,一位美國白人好友打電話來,很傷心難過的告訴我,他的兩隻十多歲的愛貓生病了,一隻得了關節炎,另一隻得了糖尿病。獸醫為這兩隻貓各開了一張藥單,要求我的友人,在十天到兩星期內,需把貓帶回去檢查,為了要確定所開的藥,不會對貓有強烈的過敏,若有就必須換藥。

怪怪!我的友人告知,獸醫所開的藥,每隻貓每月需花上美金一百元以上,比人的藥都貴,人的藥單,醫療保險會支付一大半的藥費,但貓狗等寵物的藥,大多沒有這樣的禮遇。當然他和我都了解,美國有些州,最近幾年也開始有保險公司,販賣寵物的醫療保險了,可是他住在地的那州,並沒有這種保險。

兩個禮拜後,把兩隻貓帶回了獸醫診所,當獸醫檢查後,完全傻楞住,臉帶著非常驚訝的神情!患了關節炎的那隻,原來關節的腫脹已完全消失掉了,患了糖尿病的,血糖已回到正常的指標。獸醫喃喃說道,原來兩個星期的復檢,用意是要查所開的藥是否會過敏,沒想到,這些藥能在短短的兩週內,把兩隻貓的病完全治好,這是他行醫多年所沒有遇過的。

我的友人,只輕輕的回答,並沒替貓買藥,當然也沒給牠們吃藥啦!什麼!那怎麼可能?到底怎麼搞的?獸醫急著想要知道!當我的朋友簡單的告知實情後,這位獸醫很頑固的,就是不相信,我友人處理的方法是對的,是有效的,因為他所受的「專業」訓練,是不容許他承認的,可是兩隻貓的確是好了,只有啞口無言的默認了。

這位友人,與我相識二十年,一向的身體狀況,算是比一般生活在美國的人都健康,唯一的小問題是,四十歲後,總膽固醇開始超過 200,一直都沒降下來,而且有慢慢往上昇的傾向,因為所有其它的健康指數,都屬於最健康的族群裏,醫師也不太難為他。可是五年前,已近五十歲,他的醫師就逼他非開始服藥不可,要把 245 的總膽固醇降下,否則不再作為他的家庭醫師了,開了藥單後,要求三個月後再回去復檢。

由於多年來,從我這裏已學了不少,有關健康的飲食觀念,相信我必能幫他可以不吃藥,而把總膽固醇降下,的確,三個月後的復檢,總膽固醇已降到 169。除了建議把「傷心食物」(SAD)減低到再低一點的程度外,我只建議開始服用一項食物補助品(Profibe,它是很一項極普遍水果的萃取物,沒加任何的化學品。過去的四丶五年,沒服任何藥品,他的總膽固醇一直維持在 150 170 之間。

當醫師發現我的友人,沒服醫師開的藥,而只靠飲食的改變和一項食物補助品,當然也相當的震驚,不過他倒不像上述的獸醫那麼的頑固。問明這項食物補助品的內容後,他作了些評論,「I'm not sure that Profibe is really that good, but whatever you do must be working for you, just keep doing it」

他又外加說到,由於「專業」的原故,除了開藥方外,他不能主動告訴病人,建議去服用那項食物補助品,但若有病人主動問起,雖然不敢百分之百的肯定它的有效性,至少可以回答說,他的一位病人服用後效果很好。這種開闊的心態,在主流西醫裏是少見的,是值得肯定的。

至於什麼是「傷心食物」呢? 簡單的說,就是 SAD (Standard American Diet),哈! American Diet 所以也可稱為「美食」了,不過這「美食」是半個笑話,不是要洩「美食」愛好者的氣啦。以後再撰文另加說明,現在讓我再回到「我的愛貓生病了」的故事。當我友人,第一次為貓生病的事,打來電話之前,自己心中早已決定如何用「食療」來處理了,打電話的用意是要報備,並尋問一些有關的小細節。

因為他知道,我是常以聖經的原則來探討健康飲食的問題,所以首先他問我,有沒有聖經節講到,動物應該吃什麼?雖然我不否認聖經節比他熟,但被他臨時一問,我也想不起直接的聖經節來引述,不過立即想起了,創世記 1:24~25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我又強調「牲畜,各從其類」,他說夠了!光是這兩個聖經節,就足已肯定他已做的決定了。他反提醒我多年前曾告訴他的一件事,那就是「瘋牛症」( Mad Cow Disease 最可能的原因。 牛本來是該吃牧草的,但為了讓牠們長的快又大,農民開始把牛的飼料改成穀類,後來更是加了些 「死動物」 的葷食所致。

人為了滿足口慾,以「美食」為名,替自己製造了太多的「傷心食物」,因而也造成大量「生活習慣病」的後果,緊接著,也以「人道」為名,替給寵物設計了「傷心食物」「寵物食品」(Pet Food),難怪,我們養的寵物也跟我們人一樣,開始得了「生活習慣病」

既然他已決定照著「牲畜,各從其類」的原則,給他的兩隻貓完全生食,我還是勸他須慢慢的轉換,免得已吃十多年「寵物食品」的愛貓,一時無法適應。事後,他才告訴我,只用了五天的時間,每天減五分之一的「寵物食品」,第六天起,就完全開始讓牠們吃生肉,外加少數的幾葉生菜。有趣的,每一個月下來,花在生肉的費用並沒低過藥費,幾年後,兩隻貓都沒再生過病,而也都是平安老死的。

最後再回到文章開場白「《步道人生》餵食秀」文裏所問的,若在公園裏遇到松鼠,你還會隨便給牠們「傷心食物」嗎?若想真正做到「人道」的愛牠們,奉請準備些「生的」,沒有「加工」過的,也沒有「加過調味品」而且還帶著堅殼的堅果吧!我們家後院樹林裏,隨時都可看到二丶三十隻的松鼠,一向都是吃生的堅果,讓牠們能夠「各從其類」,繼續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吧!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這也是我的專業


看到這是我的專業的貼文,真是差點都笑到下巴脫臼。由於過去的五年,經常開健康飲食講座,從實際的經歷裏,也累積了些類似的實情故事,以後會在這部落格貼出來分享,今天只先寫一篇與「這是我的專業」,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故事。我弟弟告知我,這篇「這是我的專業」以前就在他處看過,是否是編纂出來的,不得而知。但我這篇,可是確實發生過的故事。

教會裏,一位七十歲的年長的姐妹,不小心摔斷了腳,經由骨科醫的診治,加上了玻璃纖維鑄造磁帶,在家休養。我們夫婦特去探望和慰問,並帶了一瓶天然有機蘋果醋(Organic Raw Apple Cider Vinegar當拌手禮。告訴她,天然有機蘋果醋,能幫助鈣質的吸收,或許對她骨骼的重新接合,能帶來些幫助。由於她的兒子和女兒,都是主流西醫的醫師,她自己,平常也很重視養生,我並不擔心,她是否會在其他營養上,有不太平衡的攝取。

三個月後,突然來個電話問道,天然有機蘋果醋,除了能幫助鈣質的吸收外,是否對五十肩Frozen Shoulder有幫助?有啊!舒緩五十肩或一般的關節痛,是蘋果醋十多種好處之一,不過我也外加警告,雖然天然有機蘋果醋,是自然食療的好東西,就像西藥一樣,它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的。電話裏傳來,難怪哦!又加上,嗯!嗯!兩聲,接著突然冒出一句,那我就把已延期與醫師面談的事取消,那是要討論可能手術的事宜!手術,什麼手術?妳的腳斷不是已快好了嗎?不是啦!是我五十肩的手術啦!什麼,得五十肩的是妳?我還以為是在替別人問呢!妳都已七十來歲了,怎麼還有五十肩的問題?(這當然是我的玩笑話啦)。

原來事先我不知道,她早已約好與醫師面談,卻因腳斷而延期。當然事先,我也不知道她已痛了好幾年,經由幾位主流西醫「專業」的診斷,她的醫師認為非經由手術,無法一勞永逸的去除多年的疼痛,若不即時的進行手術,再延拖下去,一旦錯過良好的時機,後半生,手再也無法舉到肩膀的高度。兒女都相當著急,來電話,希望母親,趕快再重新再跟醫師面談,以便安排手術的時間,可能也會疼痛後半輩子的。

筆者本人確實沒有醫師的「專業」背景,可是無意中,靠一瓶簡單的天然有機蘋果醋,當然不是靠藥,就把這位年長姐妹多年的疼痛一掃而光,這沒什麼好爭辯的事實。一般的主流西醫,若心存全然反對「食療」「自然療法」的,常以安慰劑效應Placebo Effect,來作為攻擊丶嘲笑丶或甚至污蔑的理由。這位友人,五十肩的疼痛得到痊癒,純粹是「食療」的效果,因她事先根本不知道,天然有機蘋果醋會有這項的好處,絕對不能笑說是心理作用,因為事先聽說有效,而產生身體自然醫療的安慰劑效應。噢,對了,這已是三丶四年前所發生的事,至今她只要一有機會,就會跟人見證並傳講,天然有機蘋果醋的好處。

我設立這部落格群的目的,是要推廣「自然療法」,同時來彌補主流西醫「專業」「欠缺」丶「盲點」「破洞」,請別誤會,並不是想要打倒主流西醫,絕對沒有絲毫那種用意和想法的。它的存在是被公認被肯定的。

我的用意是要叫醒,一些全然迷信主流西醫「是唯一的」,或「是萬能的」想法。至於有沒有人回應我的看法,就讓讀者自己去判斷了,我暫時只要再加一句,上過我「健康飲食講座」後,繼續跟我保持最密切聯繫的,大多是些主流西醫的友人。

結束本文前,我想問問,上面兩個故事,若發生在你的身上,你會作怎樣的選擇呢?一條大號內褲換兩個LP,你選那個呢?一瓶不到USD$5的天然有機蘋果醋,交換須花萬元的手術(雖然,保險公司會付絕大部份的費用),你選那個呢?

再說,選擇後者,或可說是「專業」的考量,但對於身體無辜的損傷,是無法用金錢來補償的。朋友們,醒醒吧!抽空偶而看看人的有限,有限的人一類的文章,或許會讓你重新思考,我們平常對事或對人的看法,是否需做些調整呢?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



現代的文明人,你真的知道你在吃什麼嗎?舉個例子,麥當勞所賣的「麥當勞雞塊」(McDonald's Chicken McNuggets )到底是什麼呢?或許,你會以為是一塊塊的雞肉,切的整整齊齊大小一致,炸的漂漂亮亮的金黃色,每個都像小金塊似的,不但味道好丶口感佳丶更是帶有豐富營養的最佳「美食」丶「速食」呢?

從三十八種不同的材料,湊合而成的「麥當勞雞塊」,若知它的詳細內容後,下次你還想買它吃它之前,是否會「三思而行」呢?我當然是不得而知的,不過,「到底真正的『麥當勞雞塊』裏是些什麼東西呢?」(So What Really Is In A McDonald's Chicken McNugget?其中佔 56% 的最主要成份是玉米粉,不是雞肉,它不但用來作填充物,也用來作「漿糊」,把一些雞肉拈在一起。Lois 的部落格已翻譯了此文。

雖然第二大成份是雞肉,但它也不是你想像中的整塊肉,而是來自雞的各部位,大大小小的肉碎塊拈在一起而成的。至於其它另外的三十多種化學填加物,算了!你還是不要過問比較好,免得知道後,三年前吃過的,你可能都想把它們吐出來呢!哈!太遲了!

現代的文明社會,市場上充斥了各種加工過丶處理過丶甚至人工合成的食品,只有學到些合宜的常識,才能達成養生保健的成果,否則就會自食惡果,那就是「生活習慣病」離你不遠了。等到明年春,當寫完一系列,有關「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文章後,我會在賢哥健康站開始寫這方面的文章。

若你等不及,而且又能看讀英文書的話,就像在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所介紹的,我建議去買本書「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 by Rex Russell, MD)。這是本非常好的書,很可惜,至今仍只有英文版,似乎還沒有漢文的翻譯,在美國的 Amazon.com 可以買到,而在祖國台灣金石堂網路書店也可買到,噢,當然是英文版啦!

這本書所傳講的,和這部落格所要分享的,就是強調以聖經的原則,回到健康身體的原點。假若你不是位信耶穌的,甚至可能是極端反對基督教信仰的,這本書仍然會對你的健康很有幫助的,為何?因為聖經裏的健康生活準則,就像陽光丶雨水丶空氣一樣,在神的創造裏,都屬於普遍恩典的一部份,不論你是否信祂,都照樣可享受這些恩典的。你總不會輕易的就拒絕陽光丶雨水或空氣吧!

若你已是位基督徒,當然你就會能更加珍惜和感恩,神在聖經裏有關健康的指示,是何等的完美。我常在「健康飲食講座」裏,跟學員們強調,講座的最大目的,不是要幫他們,如何可以使他們在世上年歲增加多少,因為人生的日子是由是神定奪的(詩篇 139:16),我不但沒能力丶更是沒有資格,在這事上幫得上忙。

不知你是否想過?神把我們留在這世上的每一天,都該是我們成為祂見證的日子,難道這見證只限於「屬靈」的層次嗎?讓我們看看,神特別揀選的摩西,不但把以色列人帶離埃及地,神也藉著他,留下了摩西五經,也留下了豐豐富富「屬靈」的見證,當然也告訴了我們許多生活的準則,他一生的每件經歷,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有趣的是,神把他接去前的最後見證卻是,道道地地,百分之百,跟身體有關的見證。

申命記 34:7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精神沒有衰敗」就是身體健康的最好見證,難到這只是神對摩西一人的特殊恩典嗎?後來的基督徒,只有能羨慕的分,也只能是偷偷的妄想呢?尤其「眼目沒有昏花」這句聖經節,更是讓已戴了四十四年眼鏡的我,覺得很無奈!的確,我以前就是持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教會裏屬靈的長者中,也沒有這方面教導的供應啊!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這本書,是我能找到的書中,至今,認為是最平衡最平實也最有深度的。作者是位主流西醫的基督徒,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把聖經裏有關生活方面的章節,整理出來而寫成的。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討論,有目前一般基督徒所接受的,也有甚至是一般基督徒所反對的,有當今科學已印證的,也有科學沒有足夠能力認同的,的確,可幫讀者學到以前疏忽的認知。

有些基督徒,或是教會裏的長執,甚至牧師或傳道人,很偏頗的強調「教會是追求靈魂聖潔的地方」,凡遇到有關養生健康的議題時,有的是刻意的避開,有的更是出來強烈的反對,認為這些是太屬肉體丶太世俗的。

有些堅持這種狹意偏頗論點教導的人,雖然嘴硬不會承認,但實質上,卻把身體健康與否,完全以宿命論來處理,有時還會用「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 5:1)等聖經節來自我安慰,哇!真高段,不得不讓我想起夏娃吃禁果時的藉口呢?這未免也太「屬靈」了吧!

沒有錯,健康是當今世俗人所追求的,已成為流行趨勢,我也同意我們基督徒不應該,隨波逐流一窩蜂的盲目跟進,採納了根本不是聖經所教導的「素食」運動。再次重申我的論點,基督徒沒有必要,也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把身體的健康當作「追求的目標」,只要學會明白,「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也照著作,不要只挑合你胃口的章節而已,就像上面引述的(申命記 34:7 ),健康的身體是必然的結果,不必特意的把它當作目標去追求了。

總之,朋友們,你真的知道你在吃什麼嗎?常聽到有些人,喜歡說「只要均衡飲食」就是好原則,不要太重視飲食的細節啦,這樣未免太受轄制了!是嗎?以後我會用「只要均衡飲食」當題目再深入的探討,事實並不像一般人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褒獎洪英花老師


01/01/2009 後記:
前天2008/12/30),類似十一月時的情形,一篇文章「洪英花」法官自由時報蔡守訓審理扁案違法違憲」,也帶了不少人進入本文,即來之則安之,不妨學些技巧摘去眼鏡吧!

11/18/2008 後記:

昨天,「洪英花」法官自由時報的一篇文章誓死捍衛正當法律程序,引起廣泛的注意。不到二十四小時,已有三十多位,在網路搜索「洪英花」有關新聞時,因而進來讀這篇「褒獎洪英花老師」在此特別聲明,這兩位「洪英花」女士應只是同名同姓,沒有「專業」上的關聯。

即然已瞎打正著進入本文,不妨也參觀賢哥改善視力網,說不定,原本只是搜索正義之聲的時事文章,卻無意中,又得了改善視力可以達到不戴眼鏡的回報,這真是一舉雙得呢!

*******************************************************************

台北市古亭國小洪英花老師與我素不相識,為何我要特寫此文來褒獎她呢?因為,台灣全國的國小老師,若都能像洪老師一樣,教導國小一丶二年級的學生,在他們仍是小小的年紀,就能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相信台灣的高中生,就不會像現在,有接近百分之九十的學生,視力衰退到無法不戴眼鏡。

約兩年前,教會裏,有一對年青兄弟的父親,希望我能教教他們,如何能擁有正常美好的視力!那時弟弟十六歲,視力已開始衰退,已快需配副近視眼鏡了。哥哥大他三歲,而他的視力還是蠻正常的,可是當爸爸的,擔心哥哥會步入弟弟的步程,遲早也需戴上眼鏡的,其實爸爸是白擔心一場了。

首先,我請他們看,我筆記型電腦所存的一個圖,那就是我在「目不轉睛」文章裏 Moving Dots 的插圖。在解說如何看那個圖之後,我要求他們重復看上一分多鐘,而我就在旁邊觀察他們用眼的方式,很快的,我就找到了問題的癥結,為何哥哥擁有美好的視力,而弟弟為何視力卻在衰退中?

簡單的告訴他們貝茲法三原則,及其附帶的一些用眼的好習慣。每提及一項該有的好習慣時,哥哥就會回應,他一向就是有著那樣的習慣,弟弟就反問「哥哥,你真的有那好習慣嗎?我怎麼都沒有?」哥哥的好習慣,最主要的就是,他的眼光幾乎沒在任何東西上,滯留兩丶三秒鐘的時間,眼睛總是很自然的丶輕鬆的不停的動。可是弟弟呢,常會「凝視」一丶二十秒,眼睛動都不動的。

由於好奇,我試著追根就底的問他,為什麼知道這些正確用眼的習慣?什麼時候知道的?從那邊學來的?學的內容又是什麼?原來就是國小二年級的洪英花老師教他們的,說穿了,洪老師所教的,就是一般所謂的「眼球運動」。對於用眼習慣仍未養成的國小二年級學生,可以達到預防「視力衰退」的果效,等到三丶四年級以後,一般學生的用眼習慣已經定型,光是用「眼球運動」已是太晚了,要嗎就是毫無效果,不然就是「事倍功半」

貝茲醫師,原則上是反對所謂的眼球運動,因這是「左半腦」的運作,而「貝茲法」所強調的是用眼的習慣,一旦好習慣養成後,成為「下意識」的,那是「右半腦」的運作,如此才是維持良好視力的長久之計。學習它,最佳的年紀應是在幼稚園到國小一年級之間,所以請為人父母的,應特別注意這時機的重要性。

後來,兩兄弟的母親告訴我,弟弟在國小四年級時,其實學校也有請人教類似的方法,可是對他來說,一點效果也沒有。我的看法是,到了小四,一般學生用眼習慣已是型了,無效的可能性已是很明顯了,想要改也是很困難的。

台灣國內,是否有其他的老師,也像古亭國小的洪老師,用類似或同樣的方法,教導學生們呢?我不得而知,若有,在此也一起向你們致意和肯定你們的教導。再來,就是試問學生們,有多少人仍保有像洪老師的教學,因而維持著好的視力呢?若沒有,而視力已衰退了,到這個候,光靠「眼球運動」已是不夠,而且也太晚了。我所了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貝茲法」,若想學,就請好好參照賢哥健康站的一些文章,來幫你以自然療法改善視力了。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什麼? 我也是戰犯之一?代誌大條了!



funP 高推不五的 19 名戰犯

竟然我的名字排在第八名
什麼!我成了戰犯之一?

我嚴重的抗議!
「沒有啦~~」
我是無辜的
哎!怎麼會「那麼倒霉」

只不過參加 FunP 以來
十二天前才第一次貼文
偏偏是第一位發難 Cynical 字眼的人

十多天來
在 FunP 裏
掀起了一陣
聲討馬冏不當用語的大浪

這下子
不會連奧巴馬
昨天(8/3)用了 Cynical 那個字
辱罵馬侃陣營
也怪在我頭上吧!

原本還蠻得意的
第一次貼文
很快的!
就被推上百人次以上
哈哈!
也得了5 星

嘿嘿!
還以為「推推王」是新手的「遊戲場」呢?
可能太得意忘形了
連後幾篇的貼文
再也沒上過 5 星了

正在擔心是否從此的貼文
要不是沒有迴聲
就是每況愈下了

現在
又被列入「戰犯之一」
真是情何以勘
我好可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