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你知道你所吃的是什麼嗎?



現代的文明人,你真的知道你在吃什麼嗎?舉個例子,麥當勞所賣的「麥當勞雞塊」(McDonald's Chicken McNuggets )到底是什麼呢?或許,你會以為是一塊塊的雞肉,切的整整齊齊大小一致,炸的漂漂亮亮的金黃色,每個都像小金塊似的,不但味道好丶口感佳丶更是帶有豐富營養的最佳「美食」丶「速食」呢?

從三十八種不同的材料,湊合而成的「麥當勞雞塊」,若知它的詳細內容後,下次你還想買它吃它之前,是否會「三思而行」呢?我當然是不得而知的,不過,「到底真正的『麥當勞雞塊』裏是些什麼東西呢?」(So What Really Is In A McDonald's Chicken McNugget?其中佔 56% 的最主要成份是玉米粉,不是雞肉,它不但用來作填充物,也用來作「漿糊」,把一些雞肉拈在一起。Lois 的部落格已翻譯了此文。

雖然第二大成份是雞肉,但它也不是你想像中的整塊肉,而是來自雞的各部位,大大小小的肉碎塊拈在一起而成的。至於其它另外的三十多種化學填加物,算了!你還是不要過問比較好,免得知道後,三年前吃過的,你可能都想把它們吐出來呢!哈!太遲了!

現代的文明社會,市場上充斥了各種加工過丶處理過丶甚至人工合成的食品,只有學到些合宜的常識,才能達成養生保健的成果,否則就會自食惡果,那就是「生活習慣病」離你不遠了。等到明年春,當寫完一系列,有關「自然療法」「改善視力」的文章後,我會在賢哥健康站開始寫這方面的文章。

若你等不及,而且又能看讀英文書的話,就像在聖經裏有關飲食的教導所介紹的,我建議去買本書「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What The Bible Says About HEALTHY LIVING” by Rex Russell, MD)。這是本非常好的書,很可惜,至今仍只有英文版,似乎還沒有漢文的翻譯,在美國的 Amazon.com 可以買到,而在祖國台灣金石堂網路書店也可買到,噢,當然是英文版啦!

這本書所傳講的,和這部落格所要分享的,就是強調以聖經的原則,回到健康身體的原點。假若你不是位信耶穌的,甚至可能是極端反對基督教信仰的,這本書仍然會對你的健康很有幫助的,為何?因為聖經裏的健康生活準則,就像陽光丶雨水丶空氣一樣,在神的創造裏,都屬於普遍恩典的一部份,不論你是否信祂,都照樣可享受這些恩典的。你總不會輕易的就拒絕陽光丶雨水或空氣吧!

若你已是位基督徒,當然你就會能更加珍惜和感恩,神在聖經裏有關健康的指示,是何等的完美。我常在「健康飲食講座」裏,跟學員們強調,講座的最大目的,不是要幫他們,如何可以使他們在世上年歲增加多少,因為人生的日子是由是神定奪的(詩篇 139:16),我不但沒能力丶更是沒有資格,在這事上幫得上忙。

不知你是否想過?神把我們留在這世上的每一天,都該是我們成為祂見證的日子,難道這見證只限於「屬靈」的層次嗎?讓我們看看,神特別揀選的摩西,不但把以色列人帶離埃及地,神也藉著他,留下了摩西五經,也留下了豐豐富富「屬靈」的見證,當然也告訴了我們許多生活的準則,他一生的每件經歷,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有趣的是,神把他接去前的最後見證卻是,道道地地,百分之百,跟身體有關的見證。

申命記 34:7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精神沒有衰敗」就是身體健康的最好見證,難到這只是神對摩西一人的特殊恩典嗎?後來的基督徒,只有能羨慕的分,也只能是偷偷的妄想呢?尤其「眼目沒有昏花」這句聖經節,更是讓已戴了四十四年眼鏡的我,覺得很無奈!的確,我以前就是持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教會裏屬靈的長者中,也沒有這方面教導的供應啊!

「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這本書,是我能找到的書中,至今,認為是最平衡最平實也最有深度的。作者是位主流西醫的基督徒,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把聖經裏有關生活方面的章節,整理出來而寫成的。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討論,有目前一般基督徒所接受的,也有甚至是一般基督徒所反對的,有當今科學已印證的,也有科學沒有足夠能力認同的,的確,可幫讀者學到以前疏忽的認知。

有些基督徒,或是教會裏的長執,甚至牧師或傳道人,很偏頗的強調「教會是追求靈魂聖潔的地方」,凡遇到有關養生健康的議題時,有的是刻意的避開,有的更是出來強烈的反對,認為這些是太屬肉體丶太世俗的。

有些堅持這種狹意偏頗論點教導的人,雖然嘴硬不會承認,但實質上,卻把身體健康與否,完全以宿命論來處理,有時還會用「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拉太 5:1)等聖經節來自我安慰,哇!真高段,不得不讓我想起夏娃吃禁果時的藉口呢?這未免也太「屬靈」了吧!

沒有錯,健康是當今世俗人所追求的,已成為流行趨勢,我也同意我們基督徒不應該,隨波逐流一窩蜂的盲目跟進,採納了根本不是聖經所教導的「素食」運動。再次重申我的論點,基督徒沒有必要,也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把身體的健康當作「追求的目標」,只要學會明白,「聖經怎麼說有關健康的生活」,也照著作,不要只挑合你胃口的章節而已,就像上面引述的(申命記 34:7 ),健康的身體是必然的結果,不必特意的把它當作目標去追求了。

總之,朋友們,你真的知道你在吃什麼嗎?常聽到有些人,喜歡說「只要均衡飲食」就是好原則,不要太重視飲食的細節啦,這樣未免太受轄制了!是嗎?以後我會用「只要均衡飲食」當題目再深入的探討,事實並不像一般人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