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我的愛貓生病了


《步道人生》餵食秀的一文裏,提到「這幾年,台北的赤腹松鼠變多了。經常在步道與牠們相遇,住家附近的公園也是。每次都猶豫著,該不該餵食呢?」 文章結尾時也提到「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松鼠啊,也跟人差不多吧。管它礙不礙健康,即使是非份之食,先吃了,再說。」

讀了此文,感觸很多,「惻隱之心」善待動物丶心愛「寵物」是不容質疑的,但是有些人,以「人道」的說法,無限上綱,硬要把「慈善」「愛心」的對待動物與「人道」劃上等號,出發點或許是很很好的,但超過「自然法則」對待動物的「人道」作法,很可能帶來適得其反的效果,是值的再三深思的議題。

有一天,一位美國白人好友打電話來,很傷心難過的告訴我,他的兩隻十多歲的愛貓生病了,一隻得了關節炎,另一隻得了糖尿病。獸醫為這兩隻貓各開了一張藥單,要求我的友人,在十天到兩星期內,需把貓帶回去檢查,為了要確定所開的藥,不會對貓有強烈的過敏,若有就必須換藥。

怪怪!我的友人告知,獸醫所開的藥,每隻貓每月需花上美金一百元以上,比人的藥都貴,人的藥單,醫療保險會支付一大半的藥費,但貓狗等寵物的藥,大多沒有這樣的禮遇。當然他和我都了解,美國有些州,最近幾年也開始有保險公司,販賣寵物的醫療保險了,可是他住在地的那州,並沒有這種保險。

兩個禮拜後,把兩隻貓帶回了獸醫診所,當獸醫檢查後,完全傻楞住,臉帶著非常驚訝的神情!患了關節炎的那隻,原來關節的腫脹已完全消失掉了,患了糖尿病的,血糖已回到正常的指標。獸醫喃喃說道,原來兩個星期的復檢,用意是要查所開的藥是否會過敏,沒想到,這些藥能在短短的兩週內,把兩隻貓的病完全治好,這是他行醫多年所沒有遇過的。

我的友人,只輕輕的回答,並沒替貓買藥,當然也沒給牠們吃藥啦!什麼!那怎麼可能?到底怎麼搞的?獸醫急著想要知道!當我的朋友簡單的告知實情後,這位獸醫很頑固的,就是不相信,我友人處理的方法是對的,是有效的,因為他所受的「專業」訓練,是不容許他承認的,可是兩隻貓的確是好了,只有啞口無言的默認了。

這位友人,與我相識二十年,一向的身體狀況,算是比一般生活在美國的人都健康,唯一的小問題是,四十歲後,總膽固醇開始超過 200,一直都沒降下來,而且有慢慢往上昇的傾向,因為所有其它的健康指數,都屬於最健康的族群裏,醫師也不太難為他。可是五年前,已近五十歲,他的醫師就逼他非開始服藥不可,要把 245 的總膽固醇降下,否則不再作為他的家庭醫師了,開了藥單後,要求三個月後再回去復檢。

由於多年來,從我這裏已學了不少,有關健康的飲食觀念,相信我必能幫他可以不吃藥,而把總膽固醇降下,的確,三個月後的復檢,總膽固醇已降到 169。除了建議把「傷心食物」(SAD)減低到再低一點的程度外,我只建議開始服用一項食物補助品(Profibe,它是很一項極普遍水果的萃取物,沒加任何的化學品。過去的四丶五年,沒服任何藥品,他的總膽固醇一直維持在 150 170 之間。

當醫師發現我的友人,沒服醫師開的藥,而只靠飲食的改變和一項食物補助品,當然也相當的震驚,不過他倒不像上述的獸醫那麼的頑固。問明這項食物補助品的內容後,他作了些評論,「I'm not sure that Profibe is really that good, but whatever you do must be working for you, just keep doing it」

他又外加說到,由於「專業」的原故,除了開藥方外,他不能主動告訴病人,建議去服用那項食物補助品,但若有病人主動問起,雖然不敢百分之百的肯定它的有效性,至少可以回答說,他的一位病人服用後效果很好。這種開闊的心態,在主流西醫裏是少見的,是值得肯定的。

至於什麼是「傷心食物」呢? 簡單的說,就是 SAD (Standard American Diet),哈! American Diet 所以也可稱為「美食」了,不過這「美食」是半個笑話,不是要洩「美食」愛好者的氣啦。以後再撰文另加說明,現在讓我再回到「我的愛貓生病了」的故事。當我友人,第一次為貓生病的事,打來電話之前,自己心中早已決定如何用「食療」來處理了,打電話的用意是要報備,並尋問一些有關的小細節。

因為他知道,我是常以聖經的原則來探討健康飲食的問題,所以首先他問我,有沒有聖經節講到,動物應該吃什麼?雖然我不否認聖經節比他熟,但被他臨時一問,我也想不起直接的聖經節來引述,不過立即想起了,創世記 1:24~25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於是神造出野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地上一切昆蟲,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

我又強調「牲畜,各從其類」,他說夠了!光是這兩個聖經節,就足已肯定他已做的決定了。他反提醒我多年前曾告訴他的一件事,那就是「瘋牛症」( Mad Cow Disease 最可能的原因。 牛本來是該吃牧草的,但為了讓牠們長的快又大,農民開始把牛的飼料改成穀類,後來更是加了些 「死動物」 的葷食所致。

人為了滿足口慾,以「美食」為名,替自己製造了太多的「傷心食物」,因而也造成大量「生活習慣病」的後果,緊接著,也以「人道」為名,替給寵物設計了「傷心食物」「寵物食品」(Pet Food),難怪,我們養的寵物也跟我們人一樣,開始得了「生活習慣病」

既然他已決定照著「牲畜,各從其類」的原則,給他的兩隻貓完全生食,我還是勸他須慢慢的轉換,免得已吃十多年「寵物食品」的愛貓,一時無法適應。事後,他才告訴我,只用了五天的時間,每天減五分之一的「寵物食品」,第六天起,就完全開始讓牠們吃生肉,外加少數的幾葉生菜。有趣的,每一個月下來,花在生肉的費用並沒低過藥費,幾年後,兩隻貓都沒再生過病,而也都是平安老死的。

最後再回到文章開場白「《步道人生》餵食秀」文裏所問的,若在公園裏遇到松鼠,你還會隨便給牠們「傷心食物」嗎?若想真正做到「人道」的愛牠們,奉請準備些「生的」,沒有「加工」過的,也沒有「加過調味品」而且還帶著堅殼的堅果吧!我們家後院樹林裏,隨時都可看到二丶三十隻的松鼠,一向都是吃生的堅果,讓牠們能夠「各從其類」,繼續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十多歲是老貓貓囉
感情一定很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