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我的電腦又中毒了!


整整七天前(10/12),我的電腦中了毒!花了六個小時半,以為已將病毒清除完畢,沒想到今早又中了毒,才知道事態比我想像,還來得嚴重!

上網已是過去十六丶七年每天必行的公事,最初的十多年,當然都付費,輪流購買最具名氣的軟體,也可說是相安無事。每一丶兩年裏偶而中標的話,很快就能清除病毒。可是漸漸的,這些病毒的製造者,真的也可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已懂得如何專找這些軟體的漏洞,避開這些軟體的初步防衛,而直接進入個人的電腦存檔,或留存木馬程式,甚至能控制個人的電腦!

簡單的說,任何防衛病毒的軟體,充其量也只不過是事後諸葛的程式,一時只能擋住已廣傳的病毒 而已,新出的病毒都需等到多人回報後,可能需等數天或更久,才能出面更新程式來處理的。前一次中毒已是三丶四年前的事了,當時所訂用的有名軟體,也是等四天後,才更新程式提出解決辦法。因此三年前決定,再也不願浪費每年約US$35元的訂費,轉而下載免費的軟體。


這三年來,一直用AVAST的免費軟體,可以說是相安無事。偶而碰上已知舊有的病毒,它都能當場擋下。上週所碰上的,它也立即警告遇上「病毒」,但沒能擋下,這病毒真可惡!不但已進入我的電腦,而且開始控制了我的Browser,真的很煩人耶!

一方面,Avast的視窗一直出現中毒的警告!同時它的語音系統也一直呼叫「Virus Infected!」,可是按它的處理鍵,卻又無法處理。另一方面,那個病毒又將我所有開啟的網頁,轉到一個叫作「Antivirus 2010」的網頁,長方形的紅色視窗,要我上去訂購他們的軟體,才能解決問題。

哈!我才沒那麼傻上它的當!整個電腦似乎已被這病毒控制,無法上其它的網頁。果真沒錯!這些有名的防毒軟體是被動的事後諸葛。今天(10/19),我正用另一台電腦上網,想找解決辦法,一上了美國Yahoo的首頁,頭條新文聞就是我上個禮拜中標的病毒,據說全世界前後已有上千萬人上當的。

重新開機也無果效,但至少可用Avast一半的功能,找出幾個可能病毒的檔案名稱,可惜Avast軟體程式,無法將它們去除。幸好手邊有個第三台電腦,上網搜索可能解決的辦法,大都是需購買軟體才能解決,哈!總算找到一個論壇裏的指示,按部就班的把這病毒去除,前後總共花了六小時半。

表面上已解決了問題,因重新開機或快速搜尋病毒時,再也沒中毒的警告,而且上網時也沒被強行轉頁。週末想全盤搜尋病毒(Full ScanThorough Scan)時,卻無法進行,可是週末事忙,沒時間去仔細研究到底是怎麼回事,也就隨它去了。


今早(10/19),在過目昨天靠網路搜索進來賢哥健康站的人,是用什麼搜索字眼」(Key Words)進來的?有一位是用眼球運動在台灣Yahoo搜索而找到貝茲法不是眼球運動,這篇在搜索結果第一頁的第六名。

為了好奇,想從其中的一些網頁,挑幾篇來看看別人是寫些什麼?隨便點了兩篇看看,都是談些不關痛癢的內容,因為沒照次序的點,所以也不記得是那一篇,哈!第三篇一點立即中標,又中的網路病毒!真氣人!

小心噢!用眼球運動在台灣Yahoo搜索,網頁搜索結果裏,除了賢哥的文章外,隨便打開(抱歉!我已記不住是那一個了其他的網頁中,有一個會令你中毒的!!!切記!切記!當然點擊下面這張相片是沒毒的,盡可點擊放大它來觀償,沒事的!


Avast
立即擋住了這個網頁,但無法完全自動去除病毒,Avast軟體的指示是要做個全盤的掃毒,哈!又回到週末所遇到的困難,Avast少了三個檔案無法啟動全盤掃毒。幸好沒像上週電腦被控制,還可上Avast網站想下載最新版本,但被告知我電腦存有的,已是最新的版本了。只好趕緊關掉網路軟體的連線,也同時把掉硬體連線。

另外也趕快打開另一電腦上網,更氣人的!上週所碰上的病毒報導,竟出現在Yahoo的頭條新聞。上了Avast的網站,試想找出個解決辦法。結果卻在Avast離線的Help檔案裏,找到不能啟動全盤掃毒的可能原因與處理辦法。

這病毒真狠耶!照著指示在系統檔案中,找到該跑(Run)的程式,直接點擊該檔檔案名,竟然一動也不動!好罷!這麼拗!我就來個土法鍊鋼,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將該檔案打字進去,哈!跑動了,沒幾秒鐘,全盤掃毒功能又恢復了。

連同三個插在電腦上的隨身碟在內,共有六丶七十萬的檔案,花了近五個小時,才跑完全盤掃毒。哇哩咧!竟然找到十一隻大病毒!其中一隻是存在三個月前下載的檔案中,以前的全盤掃毒,竟沒找出它,顯然是個蠻新的病毒,下載時,並沒被逮到。另外全是上週和今早進來的。哇!上週我還以為藥到病除了呢!


好了!我的中毒經歷報告,暫時在此停止,一時腦筋空白!過幾天再來好好想想,往後應該改變那些措施,才能減少再次中標丶中毒的機會呢?巴不得,我真想能迫使我的電腦吃些酸高麗菜呢!






4 則留言:

Jumping 提到...

網路世界一直都很亂..
建議能學點系統復原的技巧~
這樣就能百毒不侵囉!

Hango (賢哥) 提到...

jumping

謝謝留言與賜教!

進去了你的部落格,立即感受到,你的部落格做的很棒,相信你定是位網路和系統高手,令人欽佩!而我的部落格,只用來寫些分享生活經驗的文章,光是寫文章就已佔了我絕大多的時間,看到一些別人的部落格,就像你的一樣,整理得那麼棒,也想把自己的做些改善,哈!一時還沒時間學習呢!

雖然過去四十年來,一直沒離開過電腦,從前頭的15年大型電腦,到後面25年的PC世代,電腦只是我生活丶工作所不能缺的「工具」,但對電腦本身的知識還很淺薄,深願接納你的建議「……能學點系統復原的技巧~……」,但一時還不知從何下手才會省時呢?

再次謝謝!

Jumping 提到...

@_@"

賢哥,你過獎了~
我的部落格真的很荒蕪..
個人因素的關係(老婆不肯、自己不敢)
所以很難和大家一起好好的分享生活點滴..
有點遺憾,但也只能坦然面對~

我說的系統復原,
最常見的工具就是 Norton 的 Ghost,
最簡單的應用就是把剛灌好系統照相起來..
等系統掛了或是變慢的時候,復原回去..
概念就是這麼簡單!!

通常C碟OS+常用AP空間10G壓完約4G,
4G影像檔放D碟,一有狀況就做復原~
大概只要 20分鐘左右吧~

Hango (賢哥) 提到...

jumping

抱歉!我仍沒時間去詳讀你部落格的內容,我所誇的是,你的部落格一看就令人舒適輕爽的感覺,我蠻喜歡它的!

謝謝你的澄清!但連你認為簡單的建議,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