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現代美國人的肥胖現象


1970年,美國人體重過重(Overweight:BMI24~30之間超肥(Obesity:BMI>=30)加起來,只佔人口的25%,也就是說正常體重(Normal:BMI在18.5~24之間)和體重過輕(Underweight:BMI在18.5以下)合起來是佔了七成五。

事隔35年後2005年,以下的數字,不知是否會嚇到讀者?過重的佔1/3,超肥又是佔了另外的1/3,結果正常與過輕的合起來只剩1/3了!哇!怎麼搞的?怎會變成這樣的離譜呢?難道真的是因為美國人平均「肉的食量」太高了嗎?

上邊的插圖,取自Rising Healthcare Costs 的文章。

以後將寫篇「美國人肥胖的原由」再來細談,由於目前台灣也是一切講求「美食」,也就是在豬流感來了,怎麼辦?(2)一文裏提到的「美式食物」,而國人體重問題也在漸漸地趕上美國人的成長曲線了,相信那篇文章將也值得借鏡的!

【12/20/2009新加入置於右邊一插圖】圖源:REUTERS Mon Dec 14, 7:15 PM ET

現只暫時先提兩件事當作該文的伏筆,第一:從1900~1995年,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總肉食量,近一百年來並沒有明顯的增加,只是肉食內容由以「牛肉」為主,變成牛丶豬丶(火)雞等等內容多元化而已,所以把肥胖歸罪於肉食過量,只不過是錯怪對像(Bark Up the Wrong Tree)罷了!

第二:當然造成集體性肥胖的原由很多,我已歸納出三大主因,暫時只略提其中的第一大主因,那就是太過迷信丶依循「食物準則金字塔」(The Food Guide Pyramid啦!什麼?那不是美國聯邦政府USDA(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農業部1960代開始的建議嗎?

【插入個冷笑話:在美國市場買來的肉類,包裝上常會貼有USDA抽驗過的標籤,因此,常喜愛問佬美友人,那個USDA標籤上的四個字母是代表什麼?一般人大多會據實丶正確的回答,但是,我卻常故意回說,只答對了一半!當然都會追問我為何只對一半呢?哈!既然這些肉是從被殺死的牲畜而來,所以USDA四個字母真正的涵意是指United States Dead Animal啦!】
沒有錯,這份「食物準則金字塔」四十多年來,曾有過多次的修改,最近一次的大修改是2005年,想知它演變的歷史可參考Food Pyramid History一般來說,各種政令的頒佈丶法規的通過都會美其名的說是對人民的健康有益丶福祉有利!

結果是否能達到表面的說辭,只是多寡的問題,也不能保證它的有效性。最主要的一點,每項政令丶法規後面的推手,確定會是最大或更可能是完全的受益者,至於一般人民是否獲益?常常是不得而知!要是有的話,也只不過是次要的受益者,或著可說是「副產品」類的利益罷了!

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1)一文裏提過的馬寇拉醫師麥克亞當斯,及一些具有名氣的自然養生學者,都曾深深的質疑「食物準則金字塔」的有理性及有效性。反觀國內一些暢銷有關健康養生的書裏,卻大捧大吹的推舉要跟隨這項「食物準則金字塔」的準則。

不要以為只要是美國的FDA丶USDA丶CDC等聯邦政府單位所推崇的,一定是百分之一百值得完全跟進。囫圇吞棗丶全盤照收的作法真的是非常值得商榷的,尤其完全不知某種說法的背後真正推手與動機,更不要說是否瞭解其後所牽連的利益結構了。

我想問這些在台灣也跟著吹捧「食物準則金字塔」的人幾個問題:真的知道你們在跟隨什麼嗎?難到要把國人也帶引到,像「現代美國人的肥胖現象」及各種美國人有的現代生活習慣病,才會覺醒嗎?你們真知道這項「食物準則金字塔」背後最大的推手(以後再以專文細說它)是誰嗎?難道美國的月亮比較圓,也比較亮?或是美國人的「屁」比較香?為何人家有的丶說的,一定要蒙著眼睛瞎跟呢?

請放心!月亮到那裏都是一樣圓的啦!但是亮度就會有極大的差別,就如祖國台灣的東部,或我目前所住的地區,空氣汅染的情況不太嚴重,看起月亮當然格外的亮!


以下要講段「屁」事,但絕非「屁」話!也就是說,將要談的不是玩笑話!而是很正經丶嚴肅的論述與說明,當然有理論的根據,也有親身經驗的分享。

要知道為何「屁」或「糞便」會臭?其實也不難猜知!簡單的說,就是飲食內容不適當的搭配所致!並不是一般所猜想的「不均衡」的原由!所謂「均衡」的飲食,是一般營養師丶主流西醫丶甚至養生推行者最喜愛談論的!不要說平常人做不到,連這些提倡的人也不易做到,當然我也不例外,就算很認真想去實行,但也是時常離理想狀況甚遠的;可是要達到適當的搭配,只要知道基本知識後,做起來並不會太困難的。

更具體的說,「屁」或「糞便」會臭是由三大主因所造成的:第一:腸內留有太多沒完全分解丶消化的蛋白質(尤其肉類的食物更會如此),以致腸內壞菌大量繁殖,第二:「非水溶性」纖維不足,以致腸內益菌無法繁殖,甚至也難以生存,第三:「水溶性」纖維也欠缺,因而糞便滯流腸內過久,甚至造成便秘。

還是那句話,如此腸內的環境是非常不健康啦!它所造成的結果,不但會使「屁」或「糞便」惡臭,連帶的,汗臭丶體臭丶口臭也是緊緊跟隨的副產品!如何才能很有效地解決上述的問題呢?首先,我要提些不該丶不適當的作法,而這些偏偏是大多數健康丶養生書籍裏的建議。不是他們建議的飲食內容丶方法上有問題!而是他們大多不瞭解人的心理因素,反而造成事與願違的後果!


到底飲食要如何搭配?很簡單,從正面的來說,大量攝取肉食時,同時也適量的吃些含有大量能消化蛋白質酶的食物,那就是新鮮的鳳梨(切記!罐頭裝的是完全無效的!)或木瓜,相反的,盡可能不同時進食大量的「澱粉」類的食物,那就是馬鈴薯丶米飯丶麵食等,蔬菜則沒關係!

什麼是適量的鳳梨或木瓜呢?若進食的肉量約在4~6英兩(3~4.5台兩)的話,水果的體積約是肉體積的1/3即可,但肉量更高時,水果的體積最好提昇到肉的1/2或更多。但若是吃大量的蛋或豆類的話,水果的體積只達1/4~1/3就足夠了!切記!每吃兩丶三口肉就應即時吃口水果,不是餐前也不是餐後!

什麼時候吃水果的說法最好?餐前丶餐後丶餐中丶兩餐間空腹最好?各種說法應有盡有!每一派別都堅持己見,這未免都是以偏套全的!嚴格說來,何時吃水果才是最合適?最正確的答案還蠻複雜的,都需依不同情況而定的,以後有機會再來詳說,目前只強調,上述為幫助消化蛋白質的情況,是需餐中隨時配合肉食而進行的!


回到美國人的比較香嗎?」的問題,哈!只要用膝蓋想(It's A No Brainer都會知道的!答案呢?一般美國人的屁不但是很臭,糞便更是其臭無比!怎麼知道的呢?首先,美國最通俗的食物搭配是Steak and Potato,不但吃牛排時喜愛配搭烤馬鈴薯,美式的紅燒燜牛肉Beef Pot Roast時也更是會大加馬鈴薯的。兩種食物所需的消化酶迴然不同,若同時混合食用大量的肉與澱粉,加上又不進食蔬菜,當然只會造成消化運作的衝突,腸子不健康也是理所當然的後果!

我個人的經歷更是反應上述的說法,前25年,照著一般佬美的吃法,屁和糞便也都跟著其臭無比!但這13年來,肉的食量是減了1/3,但是吃蛋的量則是增加,平均一天是三個蛋(不要輕易相信只吃蛋白不吃蛋黃的錯誤說法!)。因為瞭解搭配的原則與實踐,不但體重慢慢的減輕,膽固醇也維持很低,另外「屁」再也不臭了,哈!糞便更是變得清香,最多也只不過是淡臭而已!這可不是關起門來的自我陶醉而已,是很客觀的述說!


另外,大量食用「澱粉」類的食物時,不要忘了生食些白蘿蔔泥或片或絲,不是白蘿蔔乾!不懂得將「澱粉」完全消化的人,就得面對幾項健康上的可能問題,肥胖 丶高血糖丶高三酸酐油脂丶甚至間接促成高膽固醇。這都等以後再詳談,不過只舉一個有關肥胖的例子,日本的相撲摔跤運動員,體重大多在140~180公斤之間,或許會猜想他們是全靠,平時大魚大肉的進食?十多年前,看到一期Discovery Channel的專訪報導,結論中曾強調,這些相撲員之所以能維持高體重,不是只靠大魚大肉,更是靠一天四餐,每餐16碗白米飯的緣故啦!

當時,就曾有個反應的想法,既然已知道相撲員高體重的緣由,為何不會反觀自己美國人肥胖的問題呢?只要看看「食物準則金字塔」裏所推薦的主食內容是什麼呢?答案或說是聯想已是夠明顯了,還不知問題出在那裏,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不過最近也讀了一些,有關相撲員吃法不同的報導,有興趣者,可以自己Google Search一番吧!


總之,不論是「現代美國人的肥胖現象」的問題,或其它的健康問題,或是想增強免疫力,就得好好思考如何促進腸子的健康,請參考你不能沒『腸』識(蔡英傑著,如何出版)。為要使腸子更加健康,並且想學習,以自然療法或食療的方式,初期時,先不要限食丶限量,而是應從學習選擇食物配搭上著手,加上多食具天然乳酸菌的食物。等到進階時,再考慮均衡或量的問題,如此作法才會事半功倍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