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母親的故事


【賢哥7/6/2009後註:這是兩年前,母親85歲時,親筆寫下的故事。她的孫女(英年早逝大哥的二女兒)只稍微替她修改了少數的幾個錯別字而已。哈!可惜賢哥沒得到母親寫作能力的真傳。要知道,她只讀過日本教育的國小,漢文全是靠自修而學來的。最令賢哥深感欣慰的是,二十多年前,母親曾來美,與大姊和我處合起來共住過一年,回台後,決志接受基督的信仰,受洗歸入基督的門下,成為基督徒!上貼此文,願與網友分享母親完美的人生!另外也可參考小弟從不同角度,述說家母的一生:媽媽您好走 ~~媽媽您好走 ~~ (2)




光陰似箭,我母親逝世已經七十五年了。

我阿娘手巧,尤其刺繡最有名!是人緣好丶外交好丶又漂亮的女性。可惜她人生只有三十三年而已!阿娘逝世時,我哥才十一歲;我十歲、妹妹六歲、大弟四歲、小弟未滿週歲。其實現在想起來,阿娘最可憐,她自己才四歲時,外婆留獨生女的阿娘逝世!幸好,她有一位非常慈祥的祖母。長大後,好歹也結婚丶生子女丶家庭也圓滿幸福滿足。常為我們的將來;夢想高興丶費了很多心血!卻非常遺憾,阿娘自己提早離開了世間。大家在很多年之間,常念念不忘丶懷念惋惜她。看到我們都不捨而流淚。

我們說來很幸福;有責任感很強丶嚴格誠實的父親丶叔父。有慈祥老實的祖母。因他們的疼愛照管丶骨肉間的愛情保護下,托福平安,我們都天真丶而老老實實長大了!非常感謝養育之恩!溫和的叔父在老松當老師【賢哥註:叔公周家樹先生是戰後,老松國小第二任校長,才一年就因病提早退下來;這件事,對我們童稚的心靈來說,是最高興又得意之事了!

祖母是可愛可敬的阿嬤!她烹飪高明;料理都是一流了不起的本事。受大家稱讚丶又愛栽花。每次在陽台看花,一邊哼唱著採茶歌;輕鬆愉快的樣子,我永遠不會忘記!阿嬤真是一位心地善良丶慈祥可愛的老人。

父親丶叔父;兩兄弟的感情,好得讓人羨望!又是好模範;尤其孝順長輩丶對晚輩很照料幫助丶和藹可親丶到處受到尊敬歡迎!

我哥;是在家裡稱雄丶在外邊懦弱的孩子!母親離世後,我哥最可憐。他雖然沒說出,不過一直在心中思慕不已母親!每天由學校回到家,就是學習用功。有空就是在陽台栽花而已。不曾出去外面玩過;也很少和同學來往。偶爾,只有住在附近的一位同伴會來找他玩;他自己絕對不會外出!

妹妹很乖,不會吵擾家人;常在外自己溜搭一會兒就會回來,再找玩伴默默自由自在玩。我們不知不覺漸漸長大都上學了。

大弟;萬沒有想到聰明溫柔的大弟,在小學五年級,參加學校旅行三天,回來就發高燒丶急性肺炎和急性腎臟炎!兩天就過世了!當時盤尼西林剛出來,不過來不及救!大弟的意外,讓大家心酸流淚很久。我們家都是優等生,尤其是大弟經常得全校第一名的成績回來,才幹優異得驚人!而在家中,他卻不曾表現傲慢的態度,總是相當謙和。他的突然過逝,令全校師生丶眾親戚鄰人都非常捨不得,惋惜良久。

小弟和我一樣,是矮個兒丶病弱的孩子。記得阿娘每次帶小弟看醫生,要我作陪,就順便要我檢查身體。可是我好怕醫院!每次都在外面等,不敢進去。一聽到叫我名字,我就趕快跑開,遠離醫院!這也是懷念的往事之一。

我小學畢業後,沒再升學。因為我不想增加父親的負擔!父母丶叔父為家庭辛苦多年了,而我是長女,應留在家裡幫阿嬤。所以決心退出升學考試補習。後來,在叔父鼓勵下,開始看叔父書櫥中的藏書;滿滿的日本文庫丶世界文庫丶岩波文庫……等等。隨手拿了就讀,片刻也不離手;埋頭忘了時間丶光線也不在意,沒多久已近視眼了!不過那段時間,每天都很愉快!叔父另外每個月買一份日本婦人雜誌給我!這對我幫助最多;我會做衣服丶織毛衣就是看這雜誌附錄學來的!非常感謝溫暖照料我們的叔父,我能常做副業,自己有收入,自己的花費就沒問題;是我最心安之事!

阿娘在世最後一年(阿娘是冬天十二月逝世)那年夏天,我自己先遇到意想不到的事情兩次。第一次是在一個早晨,大家還在睡眠中,父母聽到我吵鬧聲,快起來看發生何事!我表示耳朵異常疼痛,父親搓搓睡眼,一時看不清有什麼異樣,只看到好像有一支細棒子在裡面。父親試著用小鉗子去夾時;當時的感覺那樣可怕!我到現在還忘不掉。父親馬上帶我到大稻埕去看醫生。才知道是小蜈蚣(五公分多長)!怪不得阿爸要用小鉗子夾時,會有那樣可怕的感覺!就是蜈蚣那樣多隻腳攫住反攻的。

第二件事情發生那天,阿娘吩咐我到一位阿姨家參加標會。結束回家途中突然來了一場豪雨(西北雨)!轉瞬之間,就看不清哪裡是水溝?哪裡是陸地?一不小心就踩進了水溝,差點被水沖走!幸好遇到一位好心路人,趕快把我拉上來,救了我一命!我當時大吃一驚,只會哭出來不會向那位救命恩人道謝。只會一面哭不停丶一面心急想回家報告標會結果而已!回到家,阿娘正在非常著急煩惱中。我很喜歡代替阿娘跑腿!辦點小事回來,就有得意滿足的成就感。

我們後來雖然已沒有母親,非常想念,幸好,有和睦溫暖的骨肉愛情丶生活充裕丶輕鬆愉快。真是感謝生在有名望的好家庭。 最近和妹妹常談起;那無止境的往昔回憶。現在兄丶弟丶妹都遠離,很少見面,真是感到寂莫,幸好現在電話丶電腦那樣便利,常可以通話。回想起來,我有好兄弟,尤其妹很照顧我,真是幸福,該滿足了。

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