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泛濫的垃圾郵件

這是個老生常談的議題,但是偶而還是需要多人出來,不時的提醒不夠小心的網友!一旦反應不當,會搞得土頭土臉的!

一年多以來,已收到超過百次以上,邀請參加「臉書」(Facebook)的信件,這些都是友人提出的!哈!賢哥不怕有些友人的嘲諷說 "賢哥,你實在是位老掉牙丶老古董,不玩「臉書」是跟不上時代啦!"

至今,呵!就是仍不願開個「臉書」的帳戶。理由很簡單,「臉書」自開放以來,用戶的個人資料出包丶外漏的事件一直是層出不窮!正要寫這篇的短文時,一查今天的頭條新聞,哇哩咧!CNN又有一則Facebook出包的新聞:

Facebook warns developers after privacy leak

自由電子報也是有篇同樣的報導:

玩「臉書」遊戲 個資會外洩

在沒看到「臉書」能呈現並證明不會再出包,賢哥絕不隨意就加入「臉書」的行列!呵!誰才是真正的老掉牙丶老古董呢?曾戴了16年老花眼鏡的賢哥,已拋棄它4年多了!哈!要笑的就繼續讓他們笑!要玩「臉書」的也讓他們繼續玩,呵!也讓他們繼續戴老花眼鏡吧!


為何突然又提這老掉牙的議題呢?這兩天連續收到好友夫婦分別的電郵,

標題是「Check out my Photos」
內容的第一行文字是 「I set up a profile where I can post photos, connect and share. 」
第二行,則提到要擊打「here」字上的超連結(hyperlink)去看相片!

第一時間的反應,心想已很久沒見到他們本人,也沒看過最近的相片,年紀漸大,還蠻想念從小就相識丶要好的友人,不妨上去看看吧!嗯!稍微遲頓了一下子,又想,有點不太對勁!還是小心點為妙!先去個信問問再說!

哈!果真是個垃圾郵件!他們根本未曾分別發出那個邀請信!所以,那信裏的超連結(hyperlink)極可能藏有病毒或木馬程式!趕緊將它們刪除掉!要不是這次的小心處理,說不定電腦又會再次中毒了!幸哉!幸哉!


不禁想起兩年前發生在另一位老友的實際故事:

不要隨便回內容有疑問的E-mail,就算是親人寄來的,也可能是項詐騙! 


總之,小心點!網路上的超連結(hyperlink)不要輕易相信它的可靠性丶安全度!隨時要保持有懷疑的態度,不確定時,不妨警醒點,先求證再決定是否要回應!否則電腦中了毒真是會得不償失的呢!